数学科学研究所
Insitute of Mathematical Science

数学所创始所长陈秀雄团队成果入选2020年中国十大科技新闻

    由科技日报社主办、部分两院院士和媒体工作者共同评选出的2020年国内、国际十大科技新闻揭晓。微分几何学两大核心猜想20多年后终获证”入选2020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


    这则新闻报道了上海科技大学数学科学研究所创始所长陈秀雄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兵教授在国际知名数学期刊《微分几何学杂志》(Journal of Differential Geometry)发表关于高维凯勒里奇流收敛性的工作成果。该文章率先证明了哈密尔顿-田猜想(Hamilton-Tian conjecture)和偏零阶估计猜想(PartialC0-conjecture)。这些猜想是几何分析中的根本问题,它们却如石城汤池,攻克不易,二十余年操戈试马者不乏领域之翘楚。陈秀雄-王兵团队最终的成功依仗着他们非凡的洞见,一系列新颖的思想和高超的分析手段。


    该成果宣布以来已经激发了众多后续工作,包括两位作者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孙崧教授合作所给出的陈-Donaldson-孙定理(即丘成桐猜想)的新证明。几何巨擘唐纳森也曾在媒体和文章中盛赞这一工作。


关新闻链接:

https://ims.shanghaitech.edu.cn/2020/1109/c4143a57345/page.htm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华夏中路393号
邮编:201210
上海市徐汇区岳阳路319号8号楼
200031(岳阳路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