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研究所
Institute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

介 绍

卡拉比讲座是数学所开设的卓越讲座系列,用以展现著名数学家的风貌、了解当代数学的前沿、介绍创造性和开拓性的研究。

卡拉比在数学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在凯勒几何方面的开创性工作最为人所熟知;他的拉普拉斯比较定理和连续函数的极值原理已经成为几何分析中不可或缺的工具; 他在极小和极大曲面、调和等距嵌入和仿射几何方面的工作都具有深远的影响。虽然卡拉比发表的论文不足50篇,但其中绝大部分是过去70年数学文献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卡拉比命名体现了创始所长陈秀雄对数学所每一位年轻学者的期待, 即成为原创的思想家与博学的教育家。

卡拉比是陈秀雄的博士导师,他深深地影响了后者的治学和为人。

首次卡拉比讲座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席南华于2022727日给出。


往期讲座

时间
报告人
讲座题目
2022年7月27日
席南华
仿射外尔群的基环
2023年11月8日

Laurent Lafforgue

Grothendieck Toposes for future AI : imagining new topos-inspired representations of images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华夏中路393号
邮编:201210
上海市徐汇区岳阳路319号8号楼
200031(岳阳路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