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研究所
Insitute of Mathematical Science

数学科学研究所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未觉三夏尽,时序已新秋。9月22日上午9点,上海科技大学数学科学研究所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数学所隆重举行。数学所全体教职工见证29名新生怀揣青春梦想,开启人生新旅程。数学所执行所长蔡明亮教授主持典礼。

典礼第一项,创始所长陈秀雄致辞

首先,陈所长代表数学所全体师生对2023级的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

接着,他从职业发展规划开始论述了大学教育的目的他指出,上科大的办学理念受到了西方教育传统的影响,即“Liberal Arts Education—学识教育”,而学识教育正是通过知识储备和能力的训练以致学生具备能为社会作贡献的智力和品格。这里的能力包括:思绪驰骋、批判思维、清晰表达、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学习、理解他人、富于同情、了解社会、认识自然、敢于挑战和善于合作

引用近代教育思想家洪堡的一段话来说明能力和工作的关系,即 有些知识具有绝对的普适性,且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塑造任何人都不可缺少的智力和品格。显然地,不管从事什么职业,只有那些善良、正直且能根据自身的条件做到洽闻博见的人才能成为优秀的工艺者、商贩、士兵或商人。如果通过学校教育打下这个基础,以后很容易获得职业技能,正如生活中常见的,一个人总是可以自由地从一种职业转到另一种。” 

陈所长强调,上科大推崇学识教育,采取多种有效的措施,保证我们学生的知识储备和能力训练能达到一种地步以致职业会随之而来。

陈所长将一个非洲谚语“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改成 ”it takes a campus to produce a graduate”并告诫学生要彼此学习要拥抱校园,告诉同学你的新发现,也多听听你的同学的奇思妙想多问问题,常问问题,不要怕出错陈所长最后祝新同学们身体好、英语好、数学好!

典礼第二项,由汪湜教授代表教师团队发言。

汪教授以王国维的三个境界与各位学生分享如何学好数学。第一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就是说要多阅读。第二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就是说要勤思考。第三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就是说要得乐趣。

典礼第三项,由2022级学生代表赵浩天发言

浩天结合自己一年在数学所的学习历程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表示,在上科大数学所的培养下,他感悟到了数学之美,体验到了解决问题的成就感。同时学识渊博、和蔼可亲的老师也让他收获了人生宝贵的建议与支持。最后,他衷心祝愿23级同学们在数学所找到属于自己的路,让数学成为灵魂的羽翼带领大家飞向更高更远的未来。

典礼第四项,由2023级本科生新生代表黄之灏发言

     黄之灏同学通过真情流露,向大家发自真心的表达了自己坚定地选择上海科技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原因以及发表了“今日我以上科大为荣,明日上科大以我为荣”的豪言壮志。他请大家都拾起自己的自信,坚定自己的选择,逐渐聚集起属于上科大人、属于数学所人的底气在这所“小而美”的研究型高校中开启一段研习旅程,不负韶华,信念如磐,心中有光,踏梦前行,聚力生长。

典礼第五项,由2023级研究生新生代表仵允华发言

仵允华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历以及表示将始终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新的学习与生活。他希望大家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愿大家对数学能够像sinx+cos=1那样,始终如一。

典礼第六项,新生与教师自我介绍环节。

2023级的各位新生逐个进行自我介绍,各自分享了兴趣爱好等,气氛十分热烈。数学所的各位老师们也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就自己的专业领域发表了看法,纷纷表达了对各位新同学的热烈欢迎,并鼓励各位新同学与老师们进行沟通互动,最后老师们对2023级新同学的未来大学生涯表示祝福。

今朝韶华正好,你我重任在肩,路在脚下,行将致远。愿各位IMSer乘风破浪,逐梦远航!


撰稿|陈佳佳

摄影|程   敏

审稿|蔡明亮

排版|卢怡洁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华夏中路393号
邮编:201210
上海市徐汇区岳阳路319号8号楼
200031(岳阳路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