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研究所
Insitute of Mathematical Science

数学所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2日,上海科技大学数学科学研究所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来自五湖四海的19名大一新生、5名研一新生、数学所全体教师和2021级学生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开启上科大数学学习征程的重要时刻。数学所执行所长蔡明亮教授主持典礼。

数学所执行所长蔡明亮教授主持典礼

      数学所创始所长陈秀雄教授通过视频的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发表致辞。陈所长借用了中国现代文学家巴金创作的系列作品《家》《春》《秋》三部小说的名字谈了他对新生们未来几年的希望。他解释道,“家”代表着数学所这个家庭。他希望同学们要积极地与老师和同学们沟通交流,从而使知识更加健全,人格更加完备,身体更加健康。“春”代表着知识和智慧的播种。他希望同学们未来几年在数学所积累知识、积累智慧。“秋”是收获的季节。他期望四年后同学们通过读数学书养成数学精神,读文、史、哲塑造人文精神,进而成就一个健全的灵魂陈所长最后指出,2022级是数学所的第四届本科生,并希望同学们能和历史上的黄埔四期一样,人才济济,成为中国的脊梁。

      随后,数学所张子宇教授代表数学所教师发言。张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劝告同学们,首先要想好自己要做什么,其次是当如何做。他鞭策同学们应踏踏实实地为自己的目标付出努力,将时间花在有价值的地方。最后张教授祝新同学们数学好、英语好、身体好!

数学所创始所长陈秀雄致辞

数学所教师代表张子宇发言

      接着2021级学生代表潘秋桦同学结合自己一年的学习历程给新生分享几点在上科大数学所学习的感受。潘同学表示,在上科大数学所的一年中,他感悟到了数学学科的魅力,感受到了学习氛围的浓厚,体验到了学校情怀的深厚。他们这一代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经历了不寻常,也可以成就不寻常。最后他衷心祝愿22级的同学们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成,成为优秀的数学人!

数学所2021级学生代表潘秋桦发言

      紧跟着2022级新生代表上台发言,首先本科新生代表陈郁同学讲述了自己选择上科大数学所的感悟,他表示来到上科大是他权衡利弊后做出的决定,是一次全新的人生历程。他就自己和同学的相处、扩充知识的重要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希望能和数学所的大家一起合作,友好相处,携手并进。

      数学所今年迎来了第一届研究生入学,在本次开学典礼上,2022级研究生代表浦之滨同学讲述了自身学习的历程,为何选择学习数学,以及为何选择上科大数学所开启研究生生涯,他同时欢迎各位本科生学弟学妹们与他交流学习。

       之后,2022级的各位新生逐个进行自我介绍,各自分享了兴趣爱好等,气氛十分热烈。数学所的各位老师们也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就自己的专业领域发表了看法,纷纷表达了对各位新同学的热烈欢迎,并鼓励各位新同学与老师们进行沟通互动,最后老师们对2022级新同学的未来大学生涯表示祝福。

数学所2022级本科新生代表陈郁发言

数学所2022级研究生新生代表浦之滨发言

      典礼的最后,各位学生和老师们在数学所公共区域分享茶歇甜点。同学们的脸上洋溢着好奇、憧憬和期待,与各位老师亲切互动,到处充盈着欢声笑语。

      开学典礼期间,中科院院士席南华教授作短暂停留,并给予新同学以勉励的话语。席院士还透露他今后将会有更多的机会与同学和老师们交流。

中科院席南华院士向同学与老师们问好

       开学典礼为数学所各项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增强了师生的凝聚力,为数学所的新乐章奏响了美好的序曲!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华夏中路393号
邮编:201210
上海市徐汇区岳阳路319号8号楼
200031(岳阳路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