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研究所
Insitute of Mathematical Science

​停课不停学,隔离不隔情------数学所春学期在线开课掠影


开课回顾

 

江绵恒校长在线教学第一课中为这注定是终身难忘的新学期明确了纲领: “在此特殊时期,上海科技大学将更加坚定恪守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办学理念,以师生健康和发展为根本,以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己任”。江校长的讲课有对同学们的谆谆教诲,也有对老师们的殷切希望。举纲而目张,数学所线上教学已立桅起航。  

  数学所春学期在线录播授课的课程第1-2周有7门次,直播授课的课程1门次;第3周开始在线录播授课的课程有6门次,直播授课的课程2门次。授课教师13人,其中校内全职教师9人,外聘教师4人,参与课堂互动的学生总计约730人次。

录播课程中,互动方式采用腾讯会议的有7门,采用QQ群互动的有2门,采用ZOOM互动的有4门,采用微信群语音互动的有1门。

第一周线上课程调查问卷显示,超过90%的学生互动前观看了整个视频,约50%的学生全部理解视频中的内容,另外30%的学生理解大部分内容。互动后95%的学生全部理解课程内容。

1  数学所在线授课和互动方式

 


2 数学所课程录像学生观看情况

 

戴着口罩教学,带着温情战“疫”

 

一段段戴着口罩的教学录像,掩盖不了数学所教师们授业解惑的明亮眼神;一次次隔着屏幕的互动答疑,阻拦不了同学们求知求学的笃定意志。疫情当前,数学所老师们深入探讨了高效的授课形式、板书内容和互动方式。他们根据网课特点调整授课内容、设计互动题目,昼夜奋战,力求保障线上教学的质量与效率,携手学生,同心战“疫”。

涂君武老师在录播课程开始前花了大量时间钻研教案和授课内容,他尤其注重录像中的板书书写,课前设计调整板书的呈现方式,力图简洁、一目了然, 并通过平板展示演算过程。在视频互动中,他注重聆听同学们对于课程内容的疑惑,引导、调动同学们探索解决课程录像中存留的问题。

《拓扑数据分析导论》涂君武老师与同学们视频互动

胡京辰老师对自己的第一次录播教学不满意,为此他琢磨备课,设计课程内容,调整授课方式,连续三天从中午钻研到凌晨。之后他重新录制了课程,授课语言更加通晓易懂,取得了良好的录播效果。

4  胡京辰老师《数值分析》教学录播

新教师王强在这次互动课程的设计中,提前精心准备了互动题目,从而给同学们充分的课前思考时间。这些互动题目精巧而富于引导性,既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课程内容的兴趣,引导同学们带着问题高效预习,也有序地推进了课堂教学进行的步骤。他眼中的线上课堂既有事先充分准备的“薄发”优势,又有互动中灵感碰撞的“火花”效应,是巩固基础与拓展思维的完美结合。

5《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王强老师和同学们讨论互动题目

董俊斌老师将疫情期间的线上授课视作师生提升各方面能力甚而境界的一个重要机遇。他为同学们加油打气,认为他们的自主学习和探索能力经过这段时间的锤炼一定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提高了同学们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信心。

6 董俊斌老师《线性代数I》互动

薛博卿老师的课程录像娓娓道来,不乏幽默,他在第一节课中对同学们说,1665年伦敦发生了大瘟疫,大数学家牛顿当时自我隔离,不串门不聚会,潜心研究。牛顿在这次隔离期间创立了二项式定理、光的分解,可谓因祸得福,清净中出研究硕果。这个小故事让处于疫情中的同学们紧绷的心情得到缓解,用轻松地心态学习课程,坚定了停课不停学的意志。

孙伟老师在本学期担任数学分析II的授课教师,他在线上教学中采用简练不累赘的教学语言,提高同学们的注意力和学习自主性。在互动教学中,他的板书干净,排版精心,使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明白、学得愉快。而屏幕和距离都不能阻挡李龙老师线上教学的决心,他在老家坚持研究教学,返沪后一边自行居家隔离,一边继续钻研授课策略,强化同学们对知识点的把握。

孙伟老师《数学分析II》展示演算过程

疫情期间的数学所开课还得到了学校图新中心的大力支持,开课前期,数学所行政团队编写录播系统使用指南,图新中心与行政团队多次讨论,提前测试确保录播系统使用的流畅性。此外,助管、助教同学们也在线上课程的顺利开展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每位老师的班级至少有两位助教全程参与课程直播并协助老师录课、上传教学录像。

 

反馈互动,教学相长,保护学生的个性发展

 

张子宇老师把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视为一项挑战,考验着自己如何通过录播、在线互动、以及邮件和微信等各种交流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事实也却如他所言------线上教学对课程设置的体系化、教学内容的逻辑化和课堂互动的趣味性都有更高的要求,如何让同学们在电脑屏幕前学习时抵制电脑游戏、淘宝小红书的诱惑,高效地消化课程知识呢?数学所的领导、任课老师和行政团队都下足了功夫思考。

数学所教务员向同学们发放了调查问卷,征集同学们对于所有课程的教学录像、线上互动的感受和意见。第一周汇总调查问卷后,数学所领导和任课老师们深入交流,探讨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张子宇和姚成建二位老师在认真聆听同学们关于线上互动的疑惑后,认为教师在鼓励同学们大胆提问的同时,应该照顾考虑到一些个性较为害羞内向的同学们的感受。为此,他们计划开设BB系统匿名提问板块,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抛开顾虑,自由提出自己的疑惑,从而更为全面、及时地了解每位同学对于课程内容的疑问和想法,尊重并照顾个体学生的差异性和个性发展。

8 姚成建老师《数学分析》与同学们互动

隔离不隔情,学习不断线,春学期数学所在线教学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隔着屏幕,每天的教学和互动让师生们的心连在一起;戴着口罩,教师、行政团队携手为战“疫”补充正能量;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战“疫”,数学所在行动。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华夏中路393号
邮编:201210
上海市徐汇区岳阳路319号8号楼
200031(岳阳路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