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研究所
Insitute of Mathematical Science

我所创始所长陈秀雄教授再获大奖

我所创始所长陈秀雄教授因在微分几何领域的贡献,被冠为2019年西蒙斯学者。625日的《纽约时报》宣布了这一消息。

  

微分几何研究弯曲空间上多种结构之间的关系。我们所感知的世界是三维的——上下,左右和前后。在这个被称为欧几里得空间的上面,有一个代数结构,它能让我们合成作用在一个物体上的两个力; 一个几何结构,它能让我们计算曲面的弯曲程度,即曲率; 它的拓扑结构则使得我们能区别球面和环面。类似于这样的结构也存在于更高维更一般的空间上。虽然我们无法画出这些被称为流形的空间,但我们可以用数学来研究它们并分析其上各种结构之间的关系。陈秀雄教授就是在思考和解决这些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他的工作使人们对这些问题有了全新的认识。

  

西蒙斯学者每年从基金会获得十万美元,用于对数学领域的基本问题进行长期研究。与麦克阿瑟基金会的“天才奖”一样,获奖者在宣布前并不知道自己是候选人且对资金的支配不设限制。西蒙斯学者的任期初始为五年,并可依其研究之影响,续延五年。

  

西蒙斯基金会由著名数学家、慈善家和有“对冲基金第一人”美誉的詹姆斯· 西蒙斯及其夫人创立。自2012年以来,西蒙斯基金会每年都会挑选三到四位杰出的数学家成为西蒙斯学者。该基金会对获奖者给予的评价是:“他们立于创造的顶峰,开研究之先河,执领域之牛耳,并在提携后学上成效卓著”[1]。在迄今为止的33位获奖者中,3位获得了麦克阿瑟奖,4位获得了突破奖,6位是菲尔兹奖得主。陈教授是继陶哲轩和姚鸿泽后第三位华人学者获此殊荣。

   

该奖授奖文提到,陈秀雄教授是复几何领域的领袖人物,对该领域作出了根本性的贡献。他和他的合作者取得了诸多重大突破,进而解决了一系列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他和S. K. Donaldson 及孙崧合作,证明了 Fano- Kähler流形上的稳定性猜想(这一猜想可以追溯到丘成桐)。他和王兵一起证明了Fano流形上Kähler -Rcci流的Hamilton-Tian猜想。他和程经睿合作,在标量曲率满足一定的条件下,开创性地给出了Kähler度量的先验估计,并最终验证了基要的增长性猜想和唐纳森测地稳定性猜想[2]

  

陈教授于2018年成为上海科技大学数学科学研究所的创始所长。年初他与Simon Donaldson和孙崧一起获得了2019Oswald Veblen几何奖。这一重大奖项旨在表彰他们于2015年在《美国数学会杂志》上连续发表的三篇论文(Kähler-Einstein metrics on Fano manifolds, I, II and III)。在这一系列论文里,他们证明了前述稳定性猜想,即K-稳定Fano流形上Kähler-Einstein度量的存在性。

  

[1]https://www.simonsfoundation.org/mathematics-physical-sciences/simons-investigators/

[2]https://www.simonsfoundation.org/mathematics-physical-sciences/simons-investigators/simons-investigators-awardees/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华夏中路393号
邮编:201210
上海市徐汇区岳阳路319号8号楼
200031(岳阳路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