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研究所
Insitute of Mathematical Science

祝贺我所创始所长陈秀雄教授荣获奥斯瓦尔德·维布伦几何奖

11月20日,美国数学会宣布,2019年奥斯瓦尔德·维布伦(Oswald Veblen)几何奖将授予陈秀雄、西蒙·唐纳森和孙崧。陈秀雄教授是纽约大学石溪分校数学系教授,上海科技大学数学科学研究所特聘教授、创始所长。每三年颁发一次的维布伦奖是几何学与拓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之前的获奖者包括菲尔兹奖得主斯梅尔、瑟斯顿、丘成桐、弗里德曼以及阿贝尔奖得主格鲁莫夫。名闻遐迩的数学家、投资家和慈善家詹姆斯·西蒙斯也曾问鼎此奖。

这一重大奖项旨在表彰他们于2015年在《美国数学会杂志》上连续发表的三篇论文《Kähler-Einstein metrics on Fano manifolds, I, II and III》。在这一系列文章里,他们对微分几何中一个长期未解决的猜想给出了突破性证明,其中所蕴含的绝妙技巧和深邃思想更令人叹为观止。

授奖文引用了一位提名人的评价来说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这或许是自佩雷尔曼解决庞加莱猜测以来微分几何领域最大的突破,它绝对是自三十五年前丘成桐解决卡拉比猜想以来凯勒几何中最大的成就。这项工作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影响会愈加显著。”

上海科技大学数学科学研究所以造就新一代数学和应用数学领域的独创型人才为使命,致力于为数学各个学科的青年才俊和知名专家提供理想的科研和教学环境,为有志于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理论研究以及数学应用人才提供严格和系统的训练。值得一提的是,共同获奖的孙崧教授目前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副教授,陈秀雄教授是其博士生导师。

美国数学会新闻链接:http://www.ams.org/news?news_id=4705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华夏中路393号
邮编:201210
上海市徐汇区岳阳路319号8号楼
200031(岳阳路校区)